旅行結束走上常軌,因為要回到校園面對課業和公事,每每都會有種不真實感。但因為懷念上一回的美麗,平日我專心和現實打交道-不抱怨而用盡全力,就為了下一次的驚奇。

 

我知道的、我知道,要帶著旅行的眼睛看待身旁的平凡景物和瑣事,生活才會過的更有趣味;但難免會感到乏味、只期望旅行的嶄新風景阿。昨天才從高雄回台北的我,早晨醒來,只愣愣的瞪著天花板想著前兩天的喜悅;不想動,因為起身後又要面對平凡了。

 

可我騎著摩托車在木新路和指南路口下的紅燈停留時,想到小時候某個星期三半天放學的午後、勾著媽媽的手在天母士東路上那家雜貨店挑選玩具的欣喜之情,安全帽裡的我卻抵不住一股旋而然上的衝動、眼淚就掉了。

 

大概是,昨天歐北來的在地小旅行真的讓我想念單純和家鄉了。


 

【有牛奶糖香的咖啡牛奶】

 家鄉2  


 

我們從前一天的夢想談話中醒來,一行人早晨九點開始跟著歐北來走,要在高雄前鎮來一回在地人的小旅行-以快樂早餐店做為起點,我們喝咖啡牛奶、吃漢堡、聽老闆說故事、逛朱家祠。

 

置身於以小磁磚拼貼成外皮的老房子巷弄間,早餐店兩坪大的空間,一面背對著朱家祠的入口和裡面翹著燕尾的古厝,一面貼著隔壁房的水泥牆、擺滿了廚具和食材。對著外部的兩邊,一面架了長條桌面,擺滿了熱狗、三明治和飲料等等,外側則黏著泛黃的菜單;另一側擺了一大一小的櫃子-大的那櫃是冰了飲料的冰箱、小的那櫃是溫著牛乳的保溫箱。老闆就在這個空間裡忙左忙右,準備簡單的早餐、伴隨著不簡單的味道。

 

咖啡牛奶,其實我早忘了外面賣的是甚麼樣子,可這裡的有牛奶糖的滋味。沒甚麼咖啡香、卻也沒甚麼牛奶味;甜度不會膩口、卻也不會索然無味。少了一般飲料店滿是冰塊的稀釋風味、老闆拿出來的咖啡牛奶一杯杯都冰涼的剛好,順順的一口一口喝、不論搭配的是三明治或漢堡,在嘴裡的香味都是一搭一合的樸實美麗。至於牛奶糖的香味,老闆好像也不知道怎麼來的-至少可以確定的是沒有加牛奶糖,那就讓這點神秘感增添更多風味吧。

 

至於後面那片朱家祠,真的和我想像的古早巷弄一般,總是不讓我失望。在錯綜的小巷間遊走,會遇見製作豆腐的廚房、遞送草莓的阿婆或風味迷人的牆面,怎麼轉都有驚奇、不論是人是物都美麗。


 

【十幾年前的童年記憶】

      


 

在草地上奔跑玩樂的遊戲、互脫褲子的幼稚惡作劇、翻過圍牆翹課的興奮情緒、雜貨店裡的塑膠玩具……朱家祠般的陳舊風情雖然讓人感動,可總不是這些親身經歷的過往回憶。

 

在前鎮國小的草地上和圍牆外的雜貨店裡,這些經歷都被我們一一勾起、再次置身於十幾年前的純真年代中,用最單純簡單的事物讓自己歡笑-大聲的、自在的、毫不掩飾的笑。

 

坐在雜貨店外的椅子上,不會抽菸,我就叼著剛買來的檸檬口味涼菸糖,仰頭望著上方好藍的天、襯著隨風搖擺的枝葉,耳中聽見的是朋友們好純真、好純真的歡笑聲。他被甩炮的火花嚇的大吼、她因為找到皮卡丘的玩具而驚叫;他因為抽到的貢龜獎項而抱怨、她被口中的糖果滋味甜的笑鬧。看看他們,我瞬間失去了舉起相機的動機-因為我不願意在觀景窗內看見這樣的情景,我想好好記得此時此刻的童年回憶。

 


 

【家鄉的溫暖】

家鄉5  


 

後來,去二手店挖寶、吃巷弄美食,時間到了傍晚,就和大家道別、搭上客運回到台北了。路上沒有多想、到家後也只例行般的整理行囊就睡了;可我今天卻在台北街頭想著十幾年前的情景,激動不已。

 

在這小旅行中,我們踏的路途、吃的食物和看的景色都是別人家鄉的私房推薦;經過時間的考驗,我們造訪的這些都是從別人童年回憶中存活至今的經典。她可以如此驕傲的推出私房路線、用家鄉味誠摯的感動外地人,那我呢?我還沒探訪過從來沒轉進去的那個巷弄、還沒和路口賣雞蛋糕的阿婆問好、還沒記得自己家鄉的故事、還沒尋找童年的歡樂來源。

 

所以,當我想到小時候某個星期三半天放學的午後、勾著媽媽的手在天母士東路上那家雜貨店挑選玩具的欣喜之情,家鄉的溫暖才再次流動在身體裡-咕嚕咕嚕的,這次再怎麼樣也不會忘記。


20130319.TUE.0129

涼/薄霧/客廳

 

arrow
arrow

    Vince 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