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反核】

反核面孔14      


實在的說,反核這回事,我真的沒有很懂;就算認真看過熱情的鄉民製作簡易的懶人包影片、理性的網友撰寫的文章TED辯論交鋒,我還是不敢說我懂核電議題。可我還是參加了反核大遊行,但我知道我反的不一定是核。

 

這次遊行,不同以往而彌足珍貴的是,我們可以在網路的氛圍和凱道的空氣中初嚐到人民理性自覺的力量。談到遊行,馬上在我腦海中出現的是零六年的倒扁紅衫軍和去年的反旺中。都是號召無數群眾上街的活動,但旁觀而視,總能看見一股不論是媒體的操弄也好、或者民眾的盲目熱血也罷,無止境的謾罵、憤怒和激情滿滿而是,卻都在事後迅速的隨風而去。那樣的示威和抗議,不斷運作一個非黑即白的分類機制。怒吼!如果同意抗議的理念就只有怒吼!否則就去敵營讓大家抨擊吧!當然理性的聲音永遠都存在,但那不過就是極少數罷了;況且只要你不扯開喉嚨怒吼,就會被推到敵營去了不是嗎?在這樣的氛圍下,反對好似成了一種流行;反正只要三五好友聊天的時候,能說出一些正氣凜然的想法和臉書上得到的資訊就好了。

 

反核也是,從最初引起共鳴的標語「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就知道,這樣的示威也是從情緒上建立的;但這次不同的是,這場鬥爭從剛過兩周年的311日本大震正式揭開序幕開始,已經持續兩年了,從中我們可以看到我們的自學歷成。我們很少看到新聞媒體操弄反核的議題,因為除了公投案的藍綠之爭外,反核人士們反對的方式很文雅、很感性,但也非常理性、很講道理,沒有那種陳為庭話題讓媒體炒弄。兩年耶,音樂人、作家、運動員、設計師等等,各領域的專業人士都用自己的方式沉默的訴說這樣的理念。因為這樣,關於反核,好像很少聽到有人把這件事掛在嘴邊聒噪的宣揚,大家都是在哪個投緣的契機下-可能是聽到巴奈的音樂、看到Akibo老師的作品或張鐵志老師的文章-接觸到這個議題後,才願意花時間理解這個問題。

 

沒有人逼迫誰、也沒有人幫誰貼標籤。你一年前擁核,說不定上個月開始思考核能的必要性;你兩年前堅決廢核,或許昨天開始覺得核不是非封箱不可。都可以阿都可以,只要我們可以理性的說出自己的想法和道理。所以醞釀了兩年,才有上星期的廢核大遊行,這樣的能量好巨大、好有感染力。

 

而且好吸引我的,是這次反核遇到的種種面孔-每張都好有力量,每張都好美。 


 

【世代交替】

 

反核面孔15      

 


前往凱道和群眾會合之前,我在旅行的同伴們一早八點就在福和橋下集合。從公館搭公車過福和橋時,就能看見橋下好大一塊、由片片紅藍色帳篷高低起伏地鋪滿的跳蚤市場了。我們在那裡,腳步緩慢的一起看著舊時代的產物:我的第一支手機、一戰時的攝影機和刻有美麗弧度的沙發座椅。那些乘載著時光痕跡的物件們很是美麗阿,但真實讓我感到平淡而扎實的喜悅,來自於那些老者們從身上遞出的一份過去的故事。我們年輕的歲月和面孔在那樣的地方揮灑青春、用三罐噴漆在布條上混搭出「我在反核」的字樣時,吸引了好多老者前來張望:有的默默從遠處眺望、有的悶不吭聲的投以不解的眼光、有的選擇和我們分享。

 

照片中這位擁有靦腆笑容的先生姓洪。在草地上噴完漆之後,撐著痠疼的腳站起來回頭望,我就看見這個畫面了-在公園裡巧遇的老者和拿著反核旗幟的大學生。多美!我顧著捕捉這個畫面,沒有細聽這兩個世代的對話,只聽到洪先生說,他年輕的時候也參與了好多好多社會運動,叫我們這些年輕人要繼續加油。我很意外,他不像一般的長輩,以「我們以前怎樣怎樣,你們現在又怎樣怎樣」的方式闡述自己的過往;他只是一直微笑著眼角,淡淡的說了一些甚麼。後來,我拿出紙筆給洪先生留了姓名和地址,承諾寄給他一張相片、讓他知道還有年輕人在接續當年的社運之路。

 

我會寄的。


 

【純真】

 

反核面孔6    


遊行中總會看到稚嫩的面孔,爸媽帶著小孩上街頭,早已不是新鮮事。以前我以為,這樣是絕對的好事:因為孩子們得以提早接觸更成熟的議題、也能學會參與。可上街頭這天看到孩子們或背著反核旗幟、或坐在娃娃車裡把玩貼紙、或在臉上塗抹反核的樣式,我忽然有點懷疑這個舉動的絕對正確性。在孩子未能獨立思考前就單方面的輸入父母或者師長的想法是否正確呢?我真的不確定、也沒把握多談甚麼,但這張照片還是讓我反覆思量了許多次。

 

一朵蝴蝶結打在絲質的鞋上,這女孩踩著它,身著帶有雷絲邊的白色小洋裝、戴上印製了卡通圖案的遮陽帽,就這麼一手握著鮮豔的反核旗幟、一手給阿嬤牽著不斷往前走。她在家裡打扮的漂漂亮亮的時候,真的知道自己等等要踏上凱道做甚麼嗎?擠在數十萬人群中,她疑惑的眼神在終點是否得到了甚麼答案?

 

我真的不知道是好是壞,只是女孩回頭張望而疑惑的神情,好讓我掛心。


 

【皺紋】

 

反核面孔2      


 

我在旅行印製的我在反核貼紙加上自噴布條超夯!一路上都有人搶著拍照、搶著要貼紙!這位老先生也很可愛的跟我們要了一張,馬上貼在胸口。還問我相機是甚麼型號、用甚麼鏡頭等等的。雖然我跟他很聊不來-因為我真的聽不太懂他在說甚麼-但我喜歡這張照片的青春。


 

 

【神,鬼,英雄】

 

反核面孔12 反核面孔13  

反核面孔8  


除了有人,還有神、鬼和英雄。

 

那一男一女的惡魔真的很入戲,從距離我大約一點五公尺的地方我就注意到他們、拿起相機對焦了。沒想到那個女惡麼瞬間在觀景窗內和我四目相交,並且不忘帶上煞氣的兇惡眼神,著實讓我嚇了一跳!結果我一直拍、他們一直盯著我看,直到最後這張已經近到失焦的時候才擦身而過。真的很殺。


 凱道上有數十萬張面孔,每張都有自己的故事。只希望這些陌生的臉照面過後,都不要忘了我們為何走上街頭:是為反而反、還是真的有屬於自己的理由?

 

To me, 

it is about NUKE CLEAR,

not no nuke.


 

20130312TUE.1714

微涼/夕陽/圖書館

more photos

arrow
arrow

    Vince 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