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這個角度望出窗外,剛好何培鈞大哥口中的那片空地我能看的清楚-那是一塊應該繼續生長荒蕪的地方。

 

隔著一條馬路,蔓生著雜草的土地上好像插了一些空蕩的藤架、堆放了不少長了鐵鏽的垃圾;整塊長方形沉默的被三棟房子包圍著、以ㄇ字型的空洞對著我們,卻在洞口的左手邊掛了幾個圈著紅邊的白色工人手套,在空中動也不動、用手背和對街的我們打招呼。

 

在馬路這一邊的房子裡面,何大哥就坐在靠近馬路的那一邊、背對著那扇大型方窗和左側棕色的門;我們就坐在正對面,專注的聽他的經歷與分享。窗離地只有不到一公尺的距離,高度大概在一個成人舉起手來可以勉強勾到的地方、寬度差不多有兩公尺長吧?總之是個不大也不小的玻璃窗,在剛下過大雨的陰天可以採進足夠的光亮、還能讓我看見外面的人和物。

 

聽他丟出的思考和計畫,一個一個都很像繽紛燦爛的種子一樣,用無窮無盡的熱情迸發出來後,在我們驚喜的神情面前散開、落在這張褐色的長桌上,馬上就成長出未來的願景、小鎮重振的風華-關於由下而上的改變、有持續力的能量或青年的回流等等,都好美麗。

 

可我看著桌面上那一朵又一朵未來的花,抬起頭再望向窗外那片生長著荒蕪的地方,心裡卻多了密密麻麻的、好不確定的疑惑:夢想真的可以如實成真嗎?我擔心的好像也不是夢想能不能實現,而是落實後會不會出現下一個過於商業化的地帶、失去純樸的風貌?因為這樣的例子好多好多,可我好愛好愛竹山單純的小鎮風情。

 

有一雙白色的蝴蝶,很平凡的那種,卻不知從哪時候開始,在我出神的望著窗外的時候,翩翩的在對面荒蕪的雜草叢上方飛舞了起來;牠們飛得很慢、飛得好慢,在同一個地方一上一下的繞著彼此、順時針的盤旋,好像這裡跟油菜花田一樣美、彷彿這裡有我們看不見的甜與蜜。

 

何大哥的話語也還在我耳朵旁打轉、像飄舞的白蝶,彷彿帶我回到他當年遇見那古老的莊園時,一眼就看見荒蕪陳舊的裡頭還藏有無盡的價值,只要有心、再難也能造出和天上一般美的院子。他說,自己要做的是「社會學家的教育」、是「不做承諾、而做楷模」的榜樣;只給釣魚竿、不給魚吃的簡單哲學,他會在竹山小鎮上實現。

 

有一個老婆婆拄著傘、手提白紅相間的塑膠袋,從馬路的右邊走進我的視野,慢慢的向前走、擋住了那對飛舞白蝶;婆婆走過四分之三的視野,即將消失在馬路左邊,忽然有三、四個年輕人踩著輕盈的腳步和她交錯而過、笑鬧的朝著右邊走出窗戶的邊緣。

 

一對飛舞的白蝶、一位老者、一行年輕人,我們談論的未來,就在窗外上演:會有一個夢想在遙不可及的地方飛舞、會有老朽的過往需要我們扶持、會有熱血的青年扛起重責與大任。

 

那排吊掛的手套,後來一場暴雨又把他們浸濕了;不知道甚麼時候他們會被太陽曬得舒爽、乾的透徹,但總有一天會的。

 

就先別管心底的疑惑了吧,只要記得初衷就好。

 

何大哥說,那片荒蕪的地快要整理成一片園地了喔。

 


 20130413.SAT.0151

冷/微雨/新店.客廳

arrow
arrow

    Vince 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